Shyshy晒

微博ID:Shyshy晒

老九门旧相片系列@齐铁嘴 第一章
与佛爷不得不说那些出生入死的故事
我眼见着八爷拿出一包烟来,便上前主动给他点了烟。一丝轻烟缓缓燃在空中,一吐一吸,皆消散在眼眸间。“那时候,我们抽的都是雪茄,现在想想怕是烟瘾便是那儿积来的。这头次的雪茄,便也是你口中的张大佛爷送与我的,是老上海福记牌的,那时可贵了。这佛爷,好的不教,教我这算命的都是些不着腔调的事儿。”
八爷咳嗽了两声,倒也笑了笑。我附喝着点了点头,“八爷,我看您这书生样儿,怎地也和这帮土夫子混一块儿,却有不像啊?'
“这哪有我定的主意儿。我们这大佛爷,说一不二且又是一认死理的人,非得和我一并,我有何法子呢。我在这九门倒也只有这一茶摊儿,那时若有张家的支持,也不至于一下子会被历史淘汰嘛。当时就摊着这小便宜,结果上了贼船也来不及了。”
“八爷,您别这么说,我看您也挺乐意的上这船的,又没人拿刀逼着您?”不知怎的,我就想挖苦两下八爷。
他皱着眉,指了一下我,倒又慢慢放下手,“你这说的什么话。佛爷这人,是由武转政,从土夫子捐了这布防官,我自的要多帮他,就凭他耿直的性子还不得得罪多少人啊。你说这鬼车来长沙,不仅打破了长沙城的宁静,倒也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不顾这祖上的三不看,陪着这百无禁忌的佛爷倒也下了不少斗,见了不少灵异事件,上到列车上的多具尸体,再到矿山里的尸蝶,更别说那有神奇力量的陨铜,甚至我想都不敢想居然硬闯青乌子的墓室。我这算命的行当,本来就有损阴德。可有什么办法呢,我这命便早也是他的了。”
“可八爷,我记得这佛爷看起来待您也不是很好,整天呼来喝去,还凶你不是嘛?这怎的就把命给他了”
“你是不知,这佛爷要是真不关心你,是一句话也不搭理你的,如果他关心人呢,又因自尊心太强,害怕被发现,就嘲笑你,讥讽你,但实际上只是他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佛爷从张家逃出,又被日本人抓去做苦力,为躲避气味在斗里呆了一周,自然性格孤僻,不会轻易相信人。但是吧,佛爷不顾危险从日本人手里救了我,虽强制带我下斗,却也从未让我受过一丝伤害,自己却因救了我被尸蝶咬中。我齐八自然也不是忘恩负义的人,既追寻于他,纵使我不愿参与这世俗之事,却也会为他去周旋九门各种势力,去卜算前途安危。”八爷说的诚恳,我倒心思却并未放在其中。
“八爷,我听说你和佛爷开棺时,你们取得一片甲骨,是也不是?我又听说您也算收藏甲骨的行家,不知我可否有缘独见呢?”
八爷见我问此,蛾眉一蹙,“你可别打那箱甲骨的主意,老早没了。这文化大革命,要不是佛爷暗中帮忙,让我离了这是非之地。我这算命的破三旧能保住命已是万幸了,哪里还指望守得住这玩意儿,自是早就没了。这斗里的东西,年轻人我劝你还是少接触的为好,如佛爷这般神人尚且被心魔所控,何况你我凡人呢?他们东北张家是自历史开端就存在的神秘大家族,体质特殊,才有法子相救。哎,想到那日去张家古楼的情景,真是历历在目啊。这张家看似破败不堪,里面竟也是暗藏玄机,满满的棺木,居然还有和佛爷一模一样的人。”
我听了却也不是很惊讶,只是哼唧一声,微有不屑,“这张家哪有这般厉害,我可怎是不知呢?!"
"你这小毛孩,哪里懂⋯⋯”八爷话还没说完,看着我,瞪着圆眼,吃了一惊,“我就说你这眼眉像谁,你莫不是⋯⋯”
我把手指竖在嘴上,“八爷,既已知晓,就别挑明了。我猜,那人明日便会来此相聚了。你俩该是有个把年月没遇上了。”
八爷不信,摇了摇头,“他都窝在那地方近三十年了,怎会轻易回长沙,要能来我早就请他回来了。”
我举着茶杯,抿了一口,“拭目以待呗,八爷,要不然您算上一卦?”
未完待续
欢迎关注,每日更新
若有不满,欢迎吐槽
新浪ID:日山shyshyshy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