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yshy晒

微博ID:Shyshy晒

老九门旧相片系列齐铁嘴 第二章
怕是这辈子也躲不开张家人之张日山
我昨日和八爷赌了一卦后,其实内心也甚是忐忑,只是当时为了面子硬上,所以拍了拍胸脯,保证张爷爷定会回来。不过至于张爷爷是否会如期来呢,我也不敢保证。
我只得一早来八爷家,八爷穿一身中山装,在阳台吹着口哨给花儿浇水呢。见着我之后,招了下手便算是招呼过了,便也随我自行去了。我只得干等着八爷,见他溜溜鸟儿,又逗了逗那小乌龟。唤了几次八爷的名儿,他却好似没有听到。
过了好一阵子,八爷方才拎了一套青瓷茶器过来。“小伙子,久等了。来来尝尝八爷烹的茶,这是古丈毛尖,我想你那儿怕是难喝。”
我正渴着,刚抿了一口,便呛到了。
“别说,你和你爷爷还真像,你爷爷在我这儿第一次喝茶便也是这幅死样子。”八爷笑得打趣道。
“八爷,我可听不懂你这话,什么我爷爷。”我心虚的瞄了一眼脚,没怎么吱声。”
“行吧,你就权当老头子多嘴了。你和我赌的赌注,那呆瓜,我记得第一次见他,他还是个比我小了六七岁的毛头小子,长着一对兔牙,稚气未褪。后来我才知道,他是被佛爷从东北张家带来的孩子。自这小子当了副长官后,对其他人都是尊尊敬敬,不苟言笑的,偏到是对我不一,老爱挤兑我,却又对我甚好,我倒也是上了心。”
我虽然听张爷爷常提起八爷,却甚少得知八爷眼中的他是个什么模样,“八爷,你和我提提这张爷爷年少时是什么模样吧。”
“成,我就和你说那呆瓜的事儿呗。这呆瓜看起来确比我更像书生,长得秀气也是长沙人尽皆知的,唇红齿白,风姿卓越。”说了一半,我见着八爷在我身上扫了一下,我便低下了头。
“他起初是奉着佛爷的命令保护我,不多时我们倒也混熟了。其实我也该反思一下,这性子确有不好,不过呆瓜虽常常打趣我,却也能理解我,迎合我,包容我。后在白乔寨,在斗里,我们俩倒也是绝配。怎么说呢,他负责武力,我负责智力。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俩倒也很合得来。现在不妨你笑 花,经常午夜梦回时,都能听到他唤我,“八爷。”“多亏了八爷。”现在年纪大了,回想那些岁月 ,真的好似恍如隔世啊。”
这话还未说完,门口的铃儿声响打断了八爷的思绪。他前去开门,待看清眶中模样,我见他亦是楞了 半杵,才断断续续,说出几字,“呆⋯呆⋯瓜?”门口站的确是张日山,虽风尘仆仆,旧白衬衫,倒也宛若初时少年模样。他嘴唇未抬,鞠了半躬,“八爷,经年未见,别来无恙啊。不让我进去坐坐么 ,现在可没摊子摆在门口啊。”
八爷缓过神来,“快进来吧,进吧。”,领着张日山便进了里屋。我见着,便也马上起立,打了个招 呼。“张爷爷,好久不见。”
张爷爷也只是冷哼一声,“你这小子,说跑就跑,就留一张来长沙的车票,疑神弄鬼做什么蛾子。”
八爷看来早已明白事件起因,“你这人,这么多年,还是一副呆瓜样儿。”张爷爷听此话,瞪了一眼 八爷,“八爷,小辈在这儿,说话也该是有点分寸才是。”
八爷忍不住笑了一声,“这倒开始端起架子来了,你难道就没有奇怪这年轻人到底何许人也,哪里来 的照片呢。”
"怎么没有,他说他是一实习记者,来体验社会的。”张爷爷反驳道。
“你还是自己和他说你是谁吧。”八爷把话题转到我身上,我也只得作罢。
“爷爷,其实吧,我是您在美国未曾谋面的孙子,这次是回国来看您的。”
待我说完,八爷早已衣服了然于心的模样,而爷爷却瞪大了双眼,不可思议,忙拉着我,前转转,后看看,才说了几个字,"真不敢相信,都长这么大了。”
“爷爷,您先坐着,我去买点长沙的小点心,我再慢慢和您细说,成么?”
“行行,爷爷不急。”然后,爷爷转头,对八爷说一下,“八爷,看到了么,我孙子。叫你什么仙人独行吧,现在羡慕也来不及了吧。”
“看你这嘚瑟样儿。”
我去集市买了一些糖糍粑粑,酱板鸭回来,此是后话,不提。
爷爷边吃了点小吃,边开始问我,“你怎的回来了?你奶奶还好吧?你那些照片哪里来的?你干嘛还 要骗你爷爷?”
我一笑,“爷爷,您一个个慢慢问,这样我也没法回答您啊。我今年高考结束,偶然在仓库里看见一 本发黄工作日志,怕是您落下的吧,我一看,原来我爷爷是一个英雄啊,又有那么多探险下斗的故事 ,我就想回祖国来看看咯。”
“你奶奶一点我的话题也没说啊?这老太婆真是的,脾性一点也没改。那年文化大革命,我不就是没 依她去美国嘛,她倒好一怒之下,把你爸爸就带到美国去了。无奈之下,我又不愿回长沙,也不愿去 给佛爷添堵,便只身一人回了东北老家。没想到一过这些年了,你都长大了。”
八爷不愿听这些家长里短,转了话题,“小张,你这些照片哪儿弄来的?”
“那是我在美国一次,逛古董店的时候,无意在旧相机旁找到的。那个店主说是什么长沙老九门的旧 照,我寻是什么人拍的。店主说是一位叫裘德考的美国人,监视你们一举一动拍下的,不过后来九门 散了,这照片也就没有用了。所以我就寻思这不如还给你们,也好作留念。”
八爷和爷爷对视了一眼,点了点头。“孙子,你以后有什么打算?”
“爷爷,我此次前来却也有正事。孙子不孝,让您近20年一人生活在东北老家,无奈我才骗您前来长沙 。我知您不愿麻烦人,可是您看八爷这多好,烟火气十足,比你那地方好多了,我放假也能常来看您,成不?”
“可这我一人独过惯了,若唐突前来,未免⋯⋯”爷爷有些犹豫,还好八爷百般相劝,方才同意。
这之后,这俩人的同居时 光,自是不提,该是幸福美满了吧。
“小张,你后两天怎么安排?”八爷问了一下我安排。
“既在长沙,私心想去见见红二爷,便在这八爷处叨扰几日了。之后呢,顺道想去看看陈四爷和张大佛爷,怎么说 我身上好歹也留着张家的血液,也该担当点张家人的职责,才不愧对张家列祖列宗。可是爷爷,为何我身上感觉也没有什么特殊体质啊?”
“好,不愧是我张日山的孙子。不过,你这血统问题吧,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虽然我也是张家人,但是幼时就被佛爷带到了长沙,所以了解不多,你改日去问问也好。你看这时辰也不早了,咱爷俩叫这八爷请去 馆子吃一顿,怎么样?明日一早,你再去见二爷”
“行,这八爷呢?”
“张日山,年轻时我被你欺负就算了,现在你还带你孙子一起欺负我。”
八爷系列完
欢迎关注,每日更新
若有不满,欢迎吐槽
新浪ID:日山shyshyshy

评论(6)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