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yshy晒

微博ID:Shyshy晒

魔法世界中的现实意义
————神奇动物在哪里影评


持着对魔法世界向往的笔下,在首映当天冒着严寒还是去看了这部继HP之后,罗琳第一部担任编剧的大作神奇动物在哪里。其实乍听上去,让人以为这是部动画片或者是CCTV播出的动物纪录片。(脑部一下非洲狮子我还是更喜欢它的英文名: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或许这读起来更有原汁原味的feel吧。
Shy君是在无锡万达看的首映,买的时候票价是48,后面不多时就涨到59了。可能价钱是有些虚高,但论实话,IMAX-3D的特效确实值回票价,不论剧情如何,光特效就够吹的了。(遥想十一假期看的一部号称IMAX-3D的国产爱情喜剧,从头到尾都是剪辑师报复社会,相比之下神奇动物简直太良心了。)
关于剧情内容,其实大家在百度百科和豆瓣上都可以搜到,无疑就是魔法动物学家Nerd因来纽约放生魔物卷入正值风暴中心的美国魔法世界,因不慎丢失了三只动物而与麻瓜雅克布,美女巫蒂娜姐妹寻找的故事,不得不说还算是比较正统老套的。
翻了一下豆瓣,还是有不少人吐槽剧情和华纳兄弟,也有人拿之与哈利波特系列做比较。其实小shy觉得大可不必如此,神奇动物发生在1926年的纽约,只是与hp分享了同一个世界观,背景与人物大不相同,这一年伏地魔也刚刚出生而已,更何况绝大。关于炒冷饭的评价,我觉得摸着良心来说,这可比国内大部分打着xx番外旗号的大片不错多了。
关于选角,小雀斑的Newt第一幕就让人眼前一亮,觉得这个角色非他莫属。卷卷的头发,两颊的小雀斑,深邃而又纯洁的眼神,把纽特呆萌的属性表现的很到位,领口上的小领带,孔雀蓝的大衣又不乏gentle和俏皮。蒂娜和奎妮两姐妹应时的短发造型也是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奎妮刚出场时穿着睡衣的模样,特别有魅力,难怪把雅克布迷得不要不要的。而且难得的是,艾莉森对于此角色的把握很到位,有些俏皮,对于麻瓜雅克布的羞涩以及性格中的娇媚全都很好的展现在大屏幕上。
电影的中途,相陪的朋友说了一句,“小朋友肯定会很喜欢这部电影。”我表示赞同,因为很多前所未见的小动物加上一个虚幻的魔法世界怎能不心动,就如同12年前的我初看魔法石的欣喜,那时候为了看第二遍,和我妈跑遍了常州就为了买一张VCD。所以我觉得,不得不去思考一下电影中的魔法世界过多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哪些问题。
1.关于美国魔法国会存在所暗讽美国当时政治生活这样的内容,我不想深扒。首先是因为小shy了解不得是很深入,其次我也不喜欢电影过多夹杂政治因素。
2.其实我觉得这是一部借魔法动物来借机保护现实濒危动物的环保电影。人们凡是把一切危害,自然的威胁全部归咎于动物身上,而却真正祸害以及人的自身因素全部忽略干净,导致很多稀有动物被迫一步一步走向灭亡,而Newt若不找寻到失踪的三只动物,或许纽约的这次灾难,将由他们背锅。令人讽刺的是,最后拯救纽约城市,保护魔法世界的神秘性的,正是他们眼中的危险。
3.关于默然者的存在。Shy君认为其实每个人都是默然者,每个人体内都是存在Obscure的。我们可以理解这种物质是潜能,也可以说是自己潜藏的另一面。一般情况下,理智常在,我们不会展现出来,但一旦感受到了背叛,悲伤的时候,这种情绪可能就会把Obscure给全盘烘出。正如Newt箱子里的存在,如果你使用得当,就不会有那么强的毁灭力。所谓正邪,善恶,其实无疑就是在一念之间而已。
神奇动物在哪里真正吸引人的亮点,除了剧情,20年代的美国的街道,建筑外貌,老爷车都很有历史感,满满的复古风,让观众身临其境。我就想到很多年前痴迷的成长的烦恼,就是因为很向往美国那个年代小资又很浪漫的生活。
魔法动物的建模虽说不是中国流行的那种萌萌的模板,而是很写实的存在,有种别样的可爱,造型突出,只可惜,名字过于西方化,听一遍,没有很好的记住,但是形象却能牢牢锁住。听说在续集中,会出现在中国的神奇动物,我猜测不出意外该是《山海经》里的一只吧。
不足点呢,其实剧情有些冗长无趣,中间寻第三只的时候我都快睡着了,可能是高潮和矛盾不突出的原因。最后还是要吐槽一下废柴女主,既不机智,又很毛躁,还有一些中国玛丽苏的形象,完全不知道她存在的意义,还屡次造成戏剧冲突,感觉很失望。
关于原著,其实我记得小时候再买哈利波特死亡圣器的时候,顺道买了一本百科吧,里面也有一些中世纪的时候魔法生物的记载,虽然没有这本《神奇动物在哪里》详细,不过也可以了解一下。其中里面有一章关于魔法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矛盾或许可以解释第二塞勒姆的存在。中世界的女巫和男巫经常是被认为不详的,会被人们抓住,活生生的烧死,但是一般巫师会使用一种魔法,使他们只会感觉痒痒的很舒服,然后伺机报复那些麻瓜。不过对魔法世界的恐惧和害怕,倒是不论时间,地域,都是存在的。
听说此系列还有四部,下一部的故事会转移到其他国家,还是满满的期待。英国有霍格沃茨,美国有Vermilion(伊法魔尼魔法与巫师学校),不知道若是在中国,又是怎样的文化碰撞。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