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yshy晒

微博ID:Shyshy晒

一百文杀一人的买卖
老九门番外四屠黄葵影评

老九门的最后一部番外终于在深冬时节,众人期待中,为影迷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相比于没有原著基础的其 他三部,其实shy君对四屠黄葵还是期待满满的,因为这部总算没有了幕后的七指。(偷偷告诉你们,贯穿整部 电影的七喜,其实也有七个手指)关于陈皮阿四的番外,三叔在很早就有开始连载过,不过完结的第三十一章还 是在上个月发布的。看完电影后,大体结构,人物性格,台词与原著基本一致,但是对结局,部分细节,还有情 节顺序进行了可控性的改编。
番外故事发生在正章之前的武汉,那时候的陈皮还只是个花签子,还为着自己的生计而奔波,后因秀才七喜死前 的留下的最后一句,一百文杀一人,决定为春申报仇,而屠了水蝗黄葵帮的故事。但由于小说部分情节比较血腥 暴力,所以不推荐未成年人观看,尽管shy君个人还是很喜欢看见割脑袋的情节的,总是感觉暗爽。
拍摄手法与另外三部没有多大的区别,镜头偏昏暗,也奠定了整体故事较为凝重的氛围。而相比音效,我觉得有 了很大的进步,有两个地方让我印象比较深刻:一是炮头击鼓传花的那一段,小说中描写有提到远处传来阵阵鼓 声,此时的配乐不是那种常规“咚咚”的响声,而是有节奏的打击乐,配上春申一家恐惧害怕的面容,很是到位 ;第二段,想必大家也深有感触,是春申乞讨的那一段,配上还魂门冷忧的开头,禁不住让人想起了老九门,更 加体味到春申的可怜。除了音效,造型也真的恰到好处,很符合当时看小说时脑海的想象,因为剧中人物大多是 讨生活的百姓,乞丐,还有水匪,所以穿着较为普通,而陈皮的打扮相比正剧舵主的不同,更有江湖气息,糟糟 的小胡子配上乱乱的刘海,更符人物性格。
接下来,我想着重谈一下人物体现的部分,并于原著相比较。其实这部番外最大的缺点就在于很多人物没有原著 交代的清楚,造成了一些矛盾和漏洞,所以结局的改动,也让我不是很能理解。三叔也在番外的创作中提过,四 屠黄葵的创作文法,与之前的小说不同,因为相比小说写法,它更倾向于剧本写作,所以更适合作为电影展现出来。这点我是同意的,因为小说后期,有些部分过于混乱,让读者有种水中掏月之感,而番外电影一气呵成,情 节也很流畅,也让我明白了情节顺序发生变化的原因。
先谈几个配角吧。首先春申的小演员演技很到位,那时候看原著就在想这个演员的表演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部电 影的成败。春申有个外号叫傻申,开场时就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拿石头砸过陈皮,被陈皮扔入水后,本想着或已淹 死,却奇迹般的存活,与陈皮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羁绊。其实春申是陈皮软弱的一个缩影,他自己也说过春申和自 己颇为相似,一样的固执,一样的傻,一样的被命运所操控。尽管我们不排除陈皮利用春申的可能性,但在我看来,陈皮这种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人,还是很喜欢这个孩子的。(当然小说里有写,陈皮拿着七喜留给自己的 木板将春申的脑门打的鲜血直流,)而春申虽然傻,其实也很依赖陈皮,对陈皮很好,给他留豆腐,留馒头。然而他最后的横死,在某种意义也造就了陈皮。春申和陈皮,唯一的不同就是他被命运屈服了,而陈皮却将命运握在了自己的手里。
接下来我微谈一下长衫,黄葵帮小个子老大(为什么请的演员那么高?!),白胖子(那个戴墨镜的确定是白胖子么?)还有官姐儿,炮头这五个配角。虽然大致性格不变,却因删去了部分细节,让没看过原著的观众对于一些问题不是很明白,所有我稍微来解释一下:第一,为什么黄奎帮小个子老大会习惯把官姐儿的年轻妓女们给一个个折磨至死,只因为早年间他自己的女儿被汉口的水匪残忍杀害,暗暗发誓以后汉口的女人有多少杀多少;第二删减部分我觉得对总体人物体现是有些许影响的,主要还是对于长衫搬舵和小个子老大的。其实长衫搬舵才是比较阴险的人,他打着小个子老大的名义满足了自己很多的私欲。他心里是有些疾病的,自己相好翠儿死了,却执着于有没有被陈皮玷污过;因为小妾的长腿不慎被账房看见,不仅当场杀了小妾,还寻着由头让陈皮杀了账房,自己也有干掉陈皮的理由。而小个子老大,很多事情其实虽然坏,却堂堂正正,他一直被长衫所压迫,在长衫死后竟长吁一口气,这人一直在逼他做水蝗,借着自己的手,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的野心,他并不想在和弟兄们过着这种杀戮的日子,他想开个铺子,忘掉那些他摘花鼓的人,可是真的可能么?第三,白胖子和官姐,这些三帮五派的人其实就是捡漏的小人,起初只是畏惧黄葵帮的势力,一旦其内部瓦解,他们就教唆陈皮,打着正义的幌子去接手,赶尽杀绝。第四,炮头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头脑,只有蛮力的莽夫,他年纪已经大了,仍在和年轻人抢花鼓;他没有人情味,不懂亲情,他不知道为什么摘了春四的花鼓以后,会激怒春四的愤怒,他甚至单纯地认为让春申去见他父母是自己善意的举措,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胡耘豪演的陈皮阿四,不捧不吹,我觉得他将陈皮把握得很到位,是四部番外里最合我心意的。仿照一句老话,不知道是胡耘豪演活了陈皮,还是陈皮成就了耘豪。相比老九门正剧中桀骜不驯,爱恨肆意的陈皮,番外的陈皮阿四人物更为丰满,演绎了一个不一样的陈皮,这也是番外成功的所在。浪迹在汉口的陈皮,虽是花签子,但是却过着和乞丐无异的生活。他身手矫健,杀人如无物,却始终找不到生存的意义,忙忙碌碌为生计奔波,他一生这种看的顺眼的人怕是就四位,喜七、春申、他师傅、师娘。七喜告诉他,那些人你都白杀了,其实一个人命真的只值一百文么?那只是一个虚数,他只是告诉陈皮一个道理,解决掉有用的人,让他们成为自己成功的垫脚石,这今生今世的富贵才在这六字箴言,但直到陈皮屠了黄葵帮以后,他才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另一个造就陈皮成为九门老四的该是春申。我先前说过陈皮其实是很喜欢春申这个孩子的,只是他混迹市井已久,连自己都不能保证能够生活下去,何况还拖着这孩子。他不懂抒发自己的感情,原文中有这么一段描写:“陈皮冷冷的看着春申,仿佛看到了自己,一个毫无办法,一直被困在原地没有希望的人,他杀心就起了,举起了木板。”剧情戏剧化的一幕就在于,被炮头吊死的春申,手握着最后一文,他是心疼这个孩子的。“陈皮看着春申的眼神,自己眼神也阴沉了下来,心中的焦躁在一个瞬间几乎扭曲的要裂开。一次逃过了又怎么办,还是死了。既没有死的舒服,也没有讨回公道。”他把春申抱回佛笼里,或许是希望春申能够早登极乐,在春申的身上我们些许看到了陈皮的爱心和人性,这与往常的他是不同的。
最后,我不得不说我的一些意见。结局的改动,实属番外不可弥补的一大缺点。原著里当官姐儿怂恿陈皮去杀死小个子老大时并给他100铜钱作为报酬时,陈皮是不屑的,爬上了鼓爬子。而电影中,陈皮却为此杀了小个子老大,这实属一大败笔。其次是杀秦淮的多次出现,虽为伏笔,但是没有却没有交代结局。文中最精彩的打斗我认为不是最后一幕陈皮与炮头的对决,而是陈皮与长衫的。杀秦淮对于陈皮来说算是精神上的一个支撑,他见过它光辉的瞬间,也见过被打败惨做盘中鸡的时刻。陈皮与长衫打斗的最后一击亦是靠怀中的杀秦淮给了长衫的致命一击。
最后,送上书中我很喜欢的一段给大家共赏:这个世界有多少人和春申一样,无论怎么努力,都不会有任何的希望。喜七说的话,差那么一文钱,就可以实现了,但是老天偏偏不给他这个机会。所以,大部分人都没有活下去的必要,有机会死的话,就应该乖乖的去死。他想到很多之前被他杀死的人,在临死之前的眼神,他就想不通了,为何有那么多的不甘,不死的话,你们又能怎么样。

评论(6)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