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yshy晒

微博ID:Shyshy晒

一场注定只能以命相搏的游戏
--------老九门番外之恒河杀树影评
老九门第三部番外如期而至,对于这部电影,笔下不由觉得三叔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三叔,我提醒你不要搞事噢,这老九门刚刚开始重新连载,我看你这七指的坑怎么填。)其实看完恒河杀树之后,我方才知道这四部番外的所想表现。二月花开,虽然在我看来剧情比较失败,但还是表现出了红爷有别正剧的另一面;四屠黄葵,尽管并未上线,但三叔在公众号已经将文章连载完了,确实表现了一个很不一般的陈皮,一个在底层努力活下去的四爷,番外在我猜测打斗戏定是亮点。而这部恒河杀树该和虎骨梅花放在一起讨论,因为这幕后重重都指向一人-----七指。至于七指究竟为何处处与九门为敌,目的是什么,我们还不得而知,只盼三叔能轻虐,并速速交出番外的文来。
话归重题,这部番外单单以叙事流程,拍摄手法和人物塑造还是很不错的,在这么急的时间内赶工,能有此成果,作为观众的我还是很满意的。电影故事发生在正剧之前,主要讲述以霍家三娘为主人公,毕方扣为全片线索,交代了九门众人因困在沐生寺中,互相猜忌而牵出的一系列秘密。
其实剧中很多名词都很有深意。首先,很多读者都不明白这片名所表现的是什么意思,恒河,是有“圣水”之称的圣水河,用丰沛的河水哺育着两岸的土地,但恒河杀树,这名,表现却恰恰相反,愈是表面看似美好的事物,却越有致命的可能。无论是毕方扣这种宝物,却害了两代九门中人;还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即使关系再好,亦有反叛的可能性,我想这就是恒河杀树的意思。而将众人困着的沐生寺,命名则更为有意思。如若把沐字译为润泽之意,更是满满充斥着反讽之意,在满是沐浴生命之地,每个人却都手沾鲜血。但换个思路,九人之中独活一人,亦与沐生相照应。
关于拍摄手法,妆容与前两部区别不大,多是暗景,衬出悲与惆的主基调。然而人物表现,我更喜欢片中霍锦惜的装扮,区别于正剧时当家人的尊贵,猎装更显出演员王美人英气的一面,让人不由眼前一亮。其实熟悉原著的人可知,三叔对于霍锦惜的描写并不多,风头美貌亦被仙姑压住,只知是爱慕红二爷的霍家小姨,至于其他并不甚了解,故此更利于三娘的塑造,也更好的明白了解了三娘在正剧中的一些行为,我们慢慢来分析一下:
1.众所周知,霍家作为九门中的大家,包括到盗墓中依然强势,其中不乏家族内部乱斗。从三娘以盗取毕方扣来作为接任当家人的信物,就可知其实霍家很有可能是想让她当牺牲者(张小丁在片尾有说过,九门当家人皆知毕方扣的缘由)。所以我们便能了解三娘在正剧为何迫切要让霍家立足,为何要与霍建勋联合,因为她没有选择,她确实只是单纯为了家族殚精竭虑的当家人,这也才看懂了当日她交出当家掌印的不舍。
2.开片五分钟时,有一个小细节又与正剧相呼应,便是三娘散开头发那一刹那(shy君os:美人真好看。TT)还记得她对陆建勋说过,“见我散过头发的人都得死”的那一变句台词么?我想她是不愿再记起这段回忆了,更是不愿记起让她落泪的男人,她只有变得更狠,才可让霍家更好。
3.在番外中,再次见证了霍锦惜高强的刀法与暗器。她与赵云飞(五爷家的)交手,丝毫不落下风,甚至在最后伤了他,可见这三娘不逊于男子的勇猛,再而认证了三娘接任霍家当家人的实力。
4.三娘的感情问题。其实看到正片最后,笔下更好的见证到了这三娘的成长。之前的她还有些许小女子的忸怩之态,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流泪的三娘。但是越到后面,却越是坚韧勇敢。关于她和解乃正的爱情,虽然片中并未细说,但是依旧能从两人零碎片段的动作,语言,乃至一个眼神皆能看出暧昧。至于解乃正此人物究竟孰好孰坏,却并不能轻易断定,自然三叔笔下确实没有一个类似当下“玛丽苏”或者“杰克苏”的人物,说到底,不过是为了自己的目的罢了。解乃正为了让自己能存活下去,为了更好的保护三娘,确实用了些许手段,让无辜的红叶送了命,也杀了张小丁,但看到最后才发现,他的一切,包括他的死却都是为了三娘。他起初以为可以活三人的时候,用计使得葛峰三人自相残杀,但最后却发现,这是一场只能活一人的游戏,他明知道毕方扣定在三娘体中,待杀了张小丁之后,为让三娘保命,不惜逼迫她与自己动手,并将自己性命献于了三娘,并告诉三娘要想统领霍家,要想在九门立足一定不能有妇人之仁,这是他最担心的,可见解乃正异于常人的智慧,他一早便料到了三娘来取毕方扣的真正用意,我们可以大胆推测一下,或许他就是为了保护三娘才故意被七指抓住也未可知。三娘哭着抱住解乃正的那一段,不由让人心碎,这定是霍当家最后一次在人前的哭泣吧。当她烧了解乃正的遗体时,并未发现毕方扣的踪迹时,三娘才明白解乃正的良苦用心,俩人阴阳相隔的一笑,令人唏嘘。三娘闭眼享受的那一刻,亦是霍锦惜成长的一刹那。
至于为何霍锦惜苦苦暗恋二爷,其实对于一个外表强横的女人来说,在刚刚失去挚爱的人要想走开阴影,另寻真爱无疑是最好的方法。还记得,八爷这么评价过三娘,她永远不会像丫头那样贤惠,亦不会同尹新月那样肆意随性,因为她背上的压力太重太重。
最后,略谈一下番外的其他几位配角吧。其实这几位配角各个人物鲜明,亦能显出人物的缺点。齐八爷家的小算盘胆小,老三家的葛峰心肠歹毒,狗五家的赵云飞自私自利,张家小丁有勇无谋,解家解乃正精于算计。单是九门这几人都矛盾不断,更何况九门这九大家定是争斗不断。七指也定是明白与其各个击破,不如让他们自相残杀则更为容易。九门众人的表现以小见大,不仅反映了九门不够团结,更是表现了中国人的缺漏,一个中国人是龙,九个中国人却是虫,九个人九种致命缺点,无疑表现得更为到位,不得不说真是心思缜密。
影片最后,定格在了七指的七个指头上,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好的ending,给人以无穷的回味。七指只靠一枚毕方扣,已经搅得九门之人自相残杀,这解家刚落下帷幕,霍家又相继遭殃,不知他的下一目标会在哪里?故事从未完结。
欢迎关注,定期更新
若有不满,欢迎吐槽
新浪ID:日山shyshyshy

评论(5)

热度(26)